读《河殇》

竹剑


一口气读完了《河殇》,这部在1988年——那时我们中的大部分还在蹒跚学步——轰动整个中国的电视文化巨著,现在已经无法欣赏到他精美的画面,所以只能读读他的解说文稿,然而这正是他的精髓所在,犹如邻家女孩头上扎的蝴蝶结。

我们可爱的作者——大家应该记住这几个名字:撰稿人(苏晓康、王鲁湘、张钢、谢选骏、远志明),编导(夏骏等)——用他们无与伦比的想象力、忧国忧民的伟大情怀和深邃的洞察力,为那个时代的改革开放而呐喊,为贫瘠的土地把脉。告诉我们,黄河的历史,就是这个多灾多难的古老东方民族的历史。翻开世界历史看看,没有哪一段历史,象我们的母亲河那样写得异常沉重,压得国人都透不过气来;写得异常悲愤,种种的凄凉,种种的惨无人道,种种的抑郁不得志,都淹没在她仿佛永不得清的汹涌浪涛中。

很多年了,看惯了风花雪月,看惯了长吁短叹,看惯了娇弱无力,看惯了玩世不恭,看惯了矫柔造作,看惯了无病呻吟,看惯了畏葸不前,看惯了人穷志短,看惯了麻木不仁。好倦,没有能让人热血沸腾的东西。没有能让人热血沸腾的东西,有的只是媚俗、臃懒、嘈杂与死气沉沉。娱乐,娱乐,娱乐版的社会,娱乐版的灵魂,真***!F***他娘的娱乐!

而他呢?在这个本该如平常一样躁热的夜晚,读他,因为他,多了一丝清凉与安静。《河殇》,我的《河殇》,我们的《河殇》,他是这样的:

才华横溢。匠心独运,天马行空。上下几千年,纵横数万里。信手拈来,皆成佳句。

深远与智慧。对中国积贫积弱的根源有相当深刻的认识:愚昧、封闭、保守......一语中的:亚细亚生产方式,小农意识。我们要勇敢地走向海洋,拥抱蔚蓝色文明。这是我们唯一的出路。我们已经错过了无数的机会,上帝都为我们哭了!——如果有上帝的话。

力量。喜欢强有力的感觉。喜欢激情。喜欢充满诱惑力的号召。喜欢听人谈论——然后自己能去参与——怎样使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变得强有力。喜欢这个国家逐渐变得强有力,喜欢这个民族逐渐变得强有力。最是讨厌虚弱无力。

进取心和勇气。不满足于现状,知道怎么去改变现状,勇于改变现状。真的勇士,清楚横亘于面前的沟壑,却丝毫不会畏惧,而是昂然直上,奋力拼搏。喜欢阳刚、坚强、毅力、百折不挠。拒绝怯懦。

理智与责任。拒绝冲动,拒绝蛮干,拒绝莽撞。

希望。上天一定会眷顾真的勇者,对在荆棘丛中不畏艰险前进的人、国家和民族来说,希望就在前头。不要让希望又溜走了!

今夜必定无眠,为一本伟大的作品,为一群伟大的灵魂。

最后说上一句,在这部作品走进千家万户仅仅一年多以后,政治风暴刮过,可爱的作者被迫坐船出海,背井离乡,浪迹天涯。十几年过去了,关于他们的消息,似乎越来越少了。而书后附上的读者来信中,有一封分外热情洋溢,出自当年清华大学的一名在校大学生,不知道在这一年之后,他还安安全全地漫步在北京街头否?好担心,真的。

写完帖子,忍不住向东边望去,异域流浪的游子,找得到回家的路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