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只不过是当年《河殇》的翻版

作者: 逻辑(巴.城.褐.梅)


是隔了二十年后的又一次炒作,是《河殇》、《走向共和》系列工程的新阶段,是小康盛世的另一种意淫方式,也是为了给业已陷入困境的改革注射一剂新的兴奋剂(或曰麻醉剂)。

从开篇的海洋文明扯起,已经不难看出当年《河殇》中蓝色文明的再次还魂,再次看到那个一心告别黄土大陆文明的鼓噪。虽然网上可以直接观看这个剧集,但是正如同当年《河殇》之于我一样,只能付之一笑。想当年,那个薄薄的小册子曾经让当年大学生激动不已,当年的学运是各种思潮共同作用的结果,《河殇》对其直接影响不容低估。

《河殇》《大国崛起》所吹捧的海洋“文明”本质上就是海盗“文明”,是当年游牧民族在陆地沙漠瀚海的周期性劫掠农耕民族的海洋镜像。如果没有近代工业的兴起,那么所吹捧的海洋文明是禁不住任何历史的考验的,那么也只能和当年驰骋在地中海的希腊和威尼斯一样沦为历史。其实里面提到的葡萄牙、西班牙只能算是一度兴起的强国,和整个篇幅中叙述的其他大国相比根本不配称之为大国。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一个衰败的大国也决不会是今天葡萄牙西班牙这个样子,英国就是最好的证明。

所谓的海洋文明和工业革命的关系不大,现在在世界经济政治处于举足轻重地位的国家无一不是工业化国家,这才是大国的共性。正因为工业化所以才实现发达,正因为工业化所以即使衰落也不至于沦落到两牙的地位。而且这些国家中,葡萄牙西班牙荷兰和英国都是海盗出身,但是靠海盗的海洋文明是无法战胜中国这样的农耕大国,即便是在明末被北方游牧民族打得望风而逃的明朝郑成功的一旅偏师照样将号称海上马车夫的荷兰人从中国台湾赶走。英国如果不是有工业革命所赋予的比农耕社会更强大的实力,也不可能靠一支小小的远征军打得清廷割地赔款。葡萄牙西班牙其兴于工业革命之前,所以衰败之后也就一直走下坡路,基本上就是坐吃山空把殖民老本吃光丢净而已。

而且这里面的德国可以说是对海洋文明的生拉硬拽的一个莫大讽刺。德国兴起比较晚,而且海军一直就被英法困在港口内,海外殖民地少得可怜,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大陆国家。一旦扩张就必然直接面对其他欧洲列强,因此也不难解释德国为什么总是在欧洲大打出手。但是德国始终也没有在海洋霸权上占有上风,而且两次世界大战都战败投降,并且一次比一次遭到大规模工业时代战争的蹂躏,经历了西班牙和葡萄牙所前所未见的战争破坏,但是和两牙相比却又总是能迅速东山再起。从中不难看出大国强盛和海洋文明不存在那种宣传片中牵强附会的因果关系。现在依然主导世界经济的大国无一不是工业化程度名列前茅的国家,放弃毛时代的工业化道路而自废武功挥刀自宫靠买办经济打工经济也只能过过意淫的短暂兴奋。

不过这个系列片子(骗子)的确碰到一些新国家主义以及各式各样的所谓民族主义者的G点,于是乎一帮人在鸦片的吞云吐雾中兴奋不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