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河殇》

作者:振兴社会…


我没有看过《大国崛起》,不敢妄论,不过看到有人把它跟《河殇》作比较,那我就说说《河殇》吧。说实话,当时我看《河殇》,情绪也是很激动的。当时的我,曾经在想,祖国啊,你为什么要与海洋文明擦肩而过呢?片子中对中华文明的嘲笑,刺激着我的每一根神经,中国人啊何时才能找到自己的强国之路?新中国的成立,仿佛没能让中国走出历史的宿命。我懊恼极了,正像片子中说的一句话:“一个在心理上再也输不起的民族。”,而我也正是那输不起的民族中的一员,慨叹中我真有些对祖国的无望,我的心里感觉输了,感觉到了作为中华民族一员的耻辱。看完片子我真想象陈天华那样去蹈海自杀。中国不能富强,却原来是因为中国人有黄河之恋,即所谓恋家造成的。而我确实是恋家的,我一直在想,如何去报效祖国,甚至还想,如何去报效家乡的父老乡亲。难道我错了?

如此,我是否应该而且必须把祖国抛掉?

后来我就琢磨,黄河文明(即所谓黄色文明)怎么啦?只不过想在自己的家园里好好地过,难道就错了?难道中国一开始就凭借自己的实力,去烧杀抢掠就对了?海洋文明(即所谓蓝色文明)是什么?说到底还不是去做强盗,去偷去抢去把别人的财富掠夺到自己手里。电视片里所描述的蓝色文明不是友好的使者,而是强盗的申辩,是对强盗的赞赏。资本主义的发展不正是这种对外扩张文明的最好见证吗?殖民主义的历史,就是活生生的所谓蓝色文明的历史!两次世界大战的历史也正是这种所谓蓝色文明之优越性的最好说明。

中华民族一向是热爱和平的,这在片子对所谓黄河文明(黄色文明)的攻击中,表现得很是明显,然而对中华民族的这种对外友好和对外防御的文明,片子却极尽诬蔑,难道对外防御就是错,对外侵略才是对?对抵御侵略充满仇恨,而对侵略却大加赞赏,这是什么逻辑!联想起现在某些精英的人奶狼奶论,却原来,在这些人眼中,中国人怎么做都是错的。

据说《大国崛起》中,对郑和的评论带有赞赏的口气,不过说了跟《河殇》几乎一样的话。《河殇》中说:“人类历史还不曾有过这样一次毫无经济目的的大规模航海活动。它是一次几乎纯而又纯的政治游行,它要施恩于海外诸国,以表达中国皇帝对它们名义上的最高宗主权。”,仿佛那一次,中国人不是去施恩于海外诸国,而是去抢掠,去灭国,去殖民就对了,等待着一次又一次的国人的兽性大作,到国外去烧杀抢掠,也许只有这样,这才是所谓的大国行径。更何况,那时明朝的中国国力并不弱啊,难道像当今的美国那样,动辄以文明为借口征服别人就是大国行经了?

片子中一再批评中国人的大国心理,仿佛中国人匍匐在列强的脚下这才算是中国人的作为。然而,片子对西方列强的大国崇拜却溢于言表。这不是盲目的大国心理吗?说到底,他们的大国心理,是霸权心理。有人喜欢霸权主义,对霸权行为情有独钟,其不知道,这些人的思想其实正是剥削阶级思想在国际关系中的表现,有着剥削阶级思想的人,他们向来对反抗是横加鞭笞的,而对强权却褒扬有加,他们或者是剥削阶级本身或者是剥削阶级的帮凶,是剥削阶级的狗腿子!

黄色文明闭关锁国吗?一条丝绸之路说明了中国人向世界敞开心扉的胸怀,清朝人与世界进行交易和商业活动少吗?却是帝国主义的鸦片让中国人民深受其害!最终的炮火说明了什么?帝国主义者不是什么平等交易来的,而是为着掠夺来的。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与世界大多数国家友好往来,特别与第三世界人民并肩作战,相互支援,当年我们的朋友遍天下,这难道不是开放吗?

中国人没有向西方学习的精神吗?自古以来,中国人正是以海纳百川的精神汲取着世界文明的有价值的部分。这也是中华民族能从最古老时代走到如今的原因之一。古代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开通丝绸之路,张骞出使西域,郑和七下西洋,玉米,红薯等等物种的引进,不都是学习的结果吗?

马克思主义在西方诞生了,而中国人民举起马列的旗帜,抵御帝国主义的侵略,推翻了三座大山,并在此基础上产生了毛泽东思想,这都不是学习的结果。而解放后,中国的工业化进程中,哪儿又缺少了对人类科学技术的掌握和学习,原子弹氢弹爆炸,卫星上天,没有学习吗?中国人民一刻也没停止过学习,也没有停止过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精神!

啊,所谓的精英们,请不要妄自尊大,也不要妄自菲薄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