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大国崛起》,新版的《河殇》

三想一


看了《大国崛起》的美国发展的第一部分,不出我的所料,迎合了近20年右派营造的主流观点,把美国的发展过程捧上了天,树立为国家发展崛起的方向。

在美国殖民地建设初期,把“五月花”当成了美国崛起的基点和理论基石,但是在那个时期,有谁不知道,虽然是逃避对新教徒的迫害,但是也是对北美印第安人地区残酷的掠夺呢?只不过是强盗头子和强盗的利益分配问题罢了,谁能否认从五月花时期到美国独立战争的200 年来,欧洲从北美掠夺了巨大的财富呢?毫无疑问这些强盗是努力的,是奋进的,但是这种奋进是建立在对印第安人的压榨和残酷屠杀上,是不是不太合适?

毫无疑问,经过200 年的殖民发展,殖民地地区的头子就是所谓五月花留下的强盗立法会议基础,对和英国的利益分配产生了不满,因为移民的增多,感到自己的翅膀硬了,要求重新分配利益了,因此有了美国独立战争,追求独立,反对殖民者的压迫,这是进步的,是可以赞扬的,也是值得支持的。

但是美国独立之后呢?美国的强大和富裕就只是美国人自己的努力吗?谁不知道,有大量黑人奴隶的贡献,甚至有华人猪崽或者世界其他地区底层的贡献?当然,更有美国对西部的扩张,其实就是明目张胆的侵略。

独立战争后的制宪会议确立了美国制度建设的法理基础,确实是进步的,可学习的,但是就此认定从五月花到制宪会议就是美国繁荣富强强大的原因是不是这个结论仓促了一些?

美国的建国制宪会议只不过是权力分配的分赃会议罢了,华盛顿,杰斐逊,汉密尔顿,麦迪逊,亚当斯,莫里斯,富兰克林,哥几位排排座,吃果果,谁也不吃亏,当然,这里是资产阶级势力向虚弱的华盛顿军队势力制衡的结果,也是应该的,党指挥枪罢了,但是把这个说成是人类的最高精神,是美国的富裕基础,好想差多了。

因为资源的雄厚,地理位置的独立,相对有了建设的好时期,同时通过现代化的武器对美国的西部进行了残酷的清洗,原来的路易斯安纳,新墨西哥,得克萨斯,都是美国侵略和扩张的成果吧?

当然在南北战争时期面对了自身的挑战,奴隶制和资本主义制度的冲突,在这个时期,我们是不是该回忆起制宪会议上的人权条约了?众生平等包括那些黑人奴隶了没有?应该是没有吧?虽然说法律和制度是一步步完善的,但是,在最基本的条例初期哪怕达不到目标,起码也应该写进去吧?这是否说明即便是调和期间,也根本没有把制宪会议时期美国大量的黑人奴隶考虑在平等宪法之内呢?就这么一个状态还怎么好意思说是民主人权的引导者呢?是不是也太不知羞耻了呢?基本上,从美国历史的资料来看,在当时,奴隶制和资本主义制度冲突还不大,美国又刚刚经过独立战争,不是没有人考虑奴隶问题,但是肯定大部分的美国领导人没有考虑黑人奴隶的身份问题,这和美国直到1960年左右还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到现在也没有厘清是一脉相承的。

更重要的是美国的这些行为都不是美国富裕强大的基础,美国在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左右,仍然还不是世界上的主要的大国,虽然当时在经济上已经不错,虽然侵略了中国等等一些国家,我不知道《大国崛起》将如何解说美国参加八国联军的内容,忽略这一点是不是对中国人民的犯罪?这个节目是给中国人看的,不是美国的历史教科书,我想这个节目是根据美国的历史教科书编撰的吧?

因此依靠买卖武器和一战后其他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衰落,美国坐山观虎斗,获得了巨大的利益,这是美国崛起的真正基础,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又继续扮演了这一角色,通过对同盟国和轴心国双方的武器和资源贩卖,美国第二次获得了巨大的利润,并且通过战后的分赃和马歇尔计划,达到了经济殖民欧洲的目的,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从此美国真正崛起了。

说技术,说宪法,说自由,等等,这些都绝对不是美国发展的根源,只有侵略,掠夺,垄断等等才是美国的强大根源。

美国的一些优点是可以学习的,比如不断完善的法律,但是今天美国的法律比独立时期的法律恐怕已经扩大的几千倍了吧?难道这能够体现当时所谓基本原则的完善并且大加歌颂,甚至当成了世界人民发展的法律圣经了吗?基于这些,我们就此学习所谓的美国的发展道路,是可行的吗?

我个人坚持认为这个节目的编写者是完全沉浸于美国意识形态中的右边的先生,他在为美国和平演变中国,即便是我们要学习美国的侵略和殖民行为,中国可有这样的基础和条件吗?我想惟有像苏联而不是俄罗斯那样挖掘自身的经济潜力才是中国唯一的正道,也就是毛泽东化的社会主义,发展我们自己的法律,建设基础,社会安定和谐根本,这样才是我们国家能够从富裕走向强大,和谐建设世界新秩序的正确方向。

《大国崛起》只不过是另外一个版本的《河殇》罢了,中国人学习这些是非常危险的。要警醒美国等敌对势力对中国的新一轮的遏止高潮,并且警告他们在中国的代言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