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殇论》:观众评论 (上)

《河殇论》——观众赞《河殇》




中央电视台编辑们:

您们好!

我无法形容在观看了电视系列节目《河殇》的感受。我的心被强烈地震撼了。民族之落后,文明的衰败,历史的嘲笑,通过解说那平稳而又亢奋的声调表达出来,激起我强烈的反思。

虽然我只是个高二学生,且是理科生,对历史知道极少的那点东西也来自于平板的课文。这个节目教给了我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它大胆地提出了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反思的问题,而且对问题的看法再也不是停留在过去说教的水平上。例如,“我们为什么要崇拜长城呢?它不过是说明我们为了牢牢保住自己的现状,它束缚了中华民族,是历史的一个大悲剧。”说得实在人好了。这是我以前闻所未闻的。从中我也知道了为什么我们今天的中国人这样没有进取心,没有创造力,即使到了海边也不懂贸易,只会修筑把自己裹得紧紧的长城!

总之,这个节目是我看电视以来最好的一部,好在内容,摄像,解说,连末尾歌曲都很感人。现在能看到这样质量上乘的作品实在太少了,希望中央台以后多制作些这样的节目。我相信每一个中国人在看了它以后都不会无动于衷的。

另外,我想提个建议,这个节目的解说尤为精彩,可以想见撰稿是很下了一番心思的,我希望能把解说词出成书,我相信一定是一本畅销书,要不是解说得快,我一定会逐字记下来的。

最后,我再次为广大电视观众提供这样一个好节目的工作人员们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能在暑假中重播一次,让复习考试后有了闲暇的学生们都能看到,因为它实在太有教育意义了。


礼!

忠实观众 吴晓

1988年6月14日




中央电视台:

现在已经是6月19日凌晨O时5分。

好不容易等待着收看《河殇》的第二集《灵光》,看完之后无法入眠。中国自有电视以来,从来没有过这样精彩的节目,她将在中国电视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是的,她太严肃了一点,但是正该如此,才能振聋发聩。你们怕一般的观众接受不了吗?不对,是事实,是真理,人们无法拒绝。如果农民也可以习惯于迪斯科,为什么就不能接受大跨度空间和历史的评述呢?你们把这个节目放到深夜,还指望有多少人收看呢?我建议你们再重放一遍。都安排在黄金时间,而且要为之大张旗鼓地宣传,我还希望你们迅速出版她的解说词,仅仅看一遍电视,听一遍解说词那是远远不够的。

《河殇》是电视的哲理诗,是改革的号角。历史和现实,东方和西方,在这里得到了惊心动魄的对照。一切还有点儿心肝的中国人,都将从中或多或少地得到教益。

谢谢你们播放了这么好的节目,“全国争说《河殇》好”的势头必将出现。

当然,解说词中对某些方面剖析还不够犀利和深刻,但是已经可以体会和理解。但愿不要修改得成了拿刀子刮肉,失去现有的特色。


敬礼

杭州第十四中学 洪垣

1988年6月19日




中央电视台的叔叔,阿姨们:

你们好!

我是自贡一中高一的学生。我特别爱看最近播出的《河殇》,不过我觉得在第一集《寻梦》中,有一个地方提法欠妥。就是这一句:“不管是中国的长城,大运河,还是埃及的金字塔,南美丛林中玛雅人的金字塔”。我们的历史书在讲到上述史实时说,古代美洲的阿斯特克人建造了可与埃及金字塔媲美的金字塔。至于地点,是在特斯科科湖的特诺奇蒂特兰(即现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市中心广场。玛雅人卓越的艺术古迹是博兰帕克神庙,不是金字塔。虽然玛雅人和阿斯特克人都属于印第安人。但也不能混为一谈对不对?

祝拍出更多更好的电视系列片!


敬礼!

观众 吴洁

1988年6月12日




苏晓康先生:

您好,先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您作为一位出色的撰稿人为我们写出了如此深邃、振聋发聩的《河殇》。您对历史,文化、经济、政治等方面的深刻思考和详尽探索,给了我们极大震动和启迪。无论是我们的大学生、研究生同学还是政界、商界、个体户的朋友,无不为《河殇》内容的深刻和形式的新颖所吸引。看完电视,我们议沦着、争执着、感慨着。您宣泄了我们心中那积存很久的忧国忧民的狂潮。我们相信这部电视片的意义,决非专题节目的本身,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最爱这个节目。希望能够看到这样的内容与形式都比较统一完美的电视节目——中国不需要武打片,不需要外国侦探片,不需要劲歌大奖赛,不需要令人作呕的“选美”。我们需要《河殇》!苏先生:我们几位朋友,非常仰慕您的才华,非常希望能得到全套《河殇》解说词,如能蒙您寄上一套,我们翻印或复印,分发大家,将无比感激,如蒙惠赐,请别忘了您的亲笔签名。

祝您事业有长足的进展!

顺颂
撰安

几位热心的观众

孙伟 刘秋颖 赵亭

1988年6月23日于合肥市




中央电视合:

感谢贵台《河殇》的播出,使我受益不浅,可以预料此片一定会大受推崇。

看了头一集,我就被它那意境深邃的一个个历史画面和论述精辟的解说所吸引。观后我逐渐领悟了它的含义,此系列片的确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扬弃。该片论述灵活,由今说古,从外论中,逐一解剖,真是深刻有力。

我觉得目前我们正在着手大力发掘我国古代灿烂文化的同时,更应给以客观的“扬弃”,决不惋惜它的衰落,我们一定会开创一个个崭新的中华文明,“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旧的一去,中华民族腾飞的日子就来了!

我是个即将参加高考的文科学生,对《河殇》非常感兴趣,可以想见下一集还会给我带来很大启示。

拭目以待,认真学习!

天津市河东区 张宏斌

1988年6月13日




编辑同志:

您们好!

首先让我代表清华大学水工62班的全体同学向您们问好并祝工作顺利。我和我问学们看了今晚播出的《河殇》第四集《新纪元》,深深地被吸引住了。由于复习考试,前几集一直没能看。我们认为《河殇》是近期来非常突出的好节目,给我们教益很大,使我们思素,同时也使我们振奋。我是一个搞团宣传工作的学生千部。但我从来没有感到过任何形式的宣传、说教象《河殇》这样具有说服力、感染力,使人们不断地反省从而振奋。太感谢您们了。不仅仅是我们一个班、我们一个楼的同学,也不仅是全清华的同学,我们相信,广大的青年学生及有识之士都会感激您们的。是您们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想境界。

我想说的是,有机会的话,希望多拍或者重播这样的片子。这对整个民族都会起到很大的作用的。再就是我们想得到《河殇》的解说词。

祝工作愉快

龙或 敬上

1988年6月21日晚




《河殇》系列节目编制组的各位工作人员:

您们好。我是在天津美术学院进修的香港学生,平时很少看电视,昨晚信手开电视看有否适合看的节目,出乎意料之外,竟看上了一个好节目——《河殇》第六集。这是我在内地学习期间所看到的一个最富诚恳中肯态度、敢于反省深思、有一定积极意义的电视节目。我很庆幸自己能看上这样一个好节目,但又很遗撼只看了最后一集。由于还要忙别的事,在节目结束唱“黄土地”歌谣之际便匆匆关电视离去。后来同学告诉我有录影带卖,但地址却记不清了。故此特来信除了祝贺和感谢您们给观众带来如此成功有意义的节目外,还想向您们要一份节目的解说词。因为我的国语水平较差,对普通话反应领会比较慢,但我基本还能领略到此节目有励志催进的积极意义。不过我想更深刻地理解和消化其中内容,希望您们能满足我的要求。同时想打听一下,该录影带是否对“外”卖?我很想买一套回港,不知是否可以带出去?

我的曾祖父李炳辉,系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我和其他亲属们都非常敬佩他献身中国革命的精神。并象他那样非常爱自己的祖国和民族,非常关注着祖国的命运。《河殇》会使我们从中更了解多灾多难的祖国,更激发对她深沉的爱,更懂得怎样去做一个真正的炎黄子孙,去继承龙遗下的爱与勇,去寻求和施展自己的实力。愿所有的中国人能同心协力,打开保守落后的枷锁,勇于自我反省、正视自己、估价自己,确立适应自己、有利社会进步的创造性目标,加强节奏,不浪费一分一秒地发掘潜力和创造,使我们的祖国能加速追赶飞奔的时代步伐。

最后预祝您们能继续制作似《河殇》那样深刻明了的成动节目。并祝各位工作人员工作愉快。

天律美术学院国画三班 黎薇

1988年6月29日




《河殇》剧作组的英杰们:

您们好!首先感谢你们大胆地推出《河殇》这部佳作。它的意义太深远了!你们太伟大了!

我是一个对我们这个民族的现状感到失望的青年,可是从你们的行动上,我感受到了一点中华民族真正的希望。多少年来,我们的民族正是缺少象你们这样大胆反省并大胆公开呼吁的人,如果这部佳作因为触怒了某某领导人物而遭停演的话,那么将是一场大的悲剧,那么我们的民族仍然是没有希望的。

《灵光》里说到,古代中国人发明了火药,而八十年代的后人们仍停留在放炮驱鬼弄神上。就在6月14日(农历五月初一),太原市各地不约而同地鞭炮齐鸣,振耳欲聋声称龙年要过两个,而且商店里的四种罐头:苹果、鹌鹑蛋、桃、梨被一抢而空,声称吃了以后能“平安逃离”(苹鹌桃梨)。可见愚昧的人有多少!城市都这样,有着80%人口的农村就可想而知了。

唉!令人失望的事太多了,你怎么能叹息得过来呢?只叹息又有什么用呢?关键是要唤起民众,就象你们所做的,我们每个人都对我们的民族负有责任。

再次感谢你们!

愿你们更大胆地创作!

一个诚实的观众 赵明健

1988年6月19日




尊敬的夏骏先生:您好!

6月11号,中央电视台播放您编导的六集电视连续节目《河殇》的第一集,这长鸣的警钟深深地震撼着我。观后就想给您来信。从第一集视豹一斑,我就预感到,这是一部非同凡响之作,是通常六百部电视剧所放不出如此震撼观众心灵的巨大能量之作。中外观众,将拭目而盼,观毕为快。

当前,改革、开放使我国国民经济有空前的大转机,但伴之而来又是困难重重,阻力巨大。在这中华民族处于严峻的历史关头,您高瞻远瞩,以犀利的目光,非凡的胆略,文采横溢,在有识之士的大力支持、协同下,编导出该片。并能在中央台的黄金时刻,对全国播放,真是国之大幸、民之大福。

这些年来,在中央台播放的众多电视片中,还从来没有哪部电视看后使我如此感激、振奋、受益良深。

立志改革的中国人,会由衷感谢中央电视台,利用电视来拉响警钟,让它长鸣几周,但余音萦绕心灵,却是深远无限,回味无穷。本片内容丰富,解说很快,画面紧促,令人无法全部清晰地印人脑海,不知是否可以购到六集的录音带(告之即汇款来),以便思之即放,时时学习,永存身边。并希望中央台再播一次,因夏时制,许多人没有看到。

致崇高的敬意

安徽省合肥市店埠镇医生 文良中

1988年6月21日




夏骏先生:

我最近有幸看了由您编导的《河殇》二、三、四集,深受教育与鞭策。我一般是很少为电视所激动的,然而《河殇》片却使我难以自禁。我以为,这是一部对中华民族极有教益的片子,其剖析之深刻,议论之坦诚,立场之鲜明,结构之严谨,语言之漂亮,为近十年来之仅有!作为一个观众与历史学者,我谨向您和整个制片组致意。

我提出两点,请您酌允。

其一是请您能参加今年8月在北戴河召开的中外关系史全国性学术讨论会,您的片子、制片经历与思考,无异于一篇精彩的论文。如您同意,我将向中外关系史学会推荐发出邀请。

其二是请您惠赠一套河殇片的解说词文本。(或请复印一本)钱款与邮费定当如数奉上。我完全赞同您对中外历史发展的见地,现在实是需要大声疾呼之作。

我并己向我院党委热烈推荐将《河殇》一片作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教科书”,并热望中央台予以重播以便录下向大学生们转播。

谨此。顺颂
编安!

大连海运学院航海史研究室主任、副教授 孙光圻 上

1988年6月24日




中央电视台《河殇》专题片组:

贵台播放的专题片《河殇》一、二集,我是怀着难以抑制的激动心情看完的。我想:它是一部难得的专题片(目前只看了两集)。虽然它是一部集社会、历史、思想,哲学等学科为一体的社会科学专题片,但并非过去那样的说教、空洞的平铺直叙,而是脉络清晰,以线索贯穿、生动洗练的文字描述。片中的主要问题确是(不光是学术界)略具文史知识的人们争论无结的话题,但在平时各自观点不是带有偏激,就是条理不甚清楚。观看此片一、二集,觉得虽然没有得到现成的结论,但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清新明快的思维方式,让人回味几度。更重要的是:片中说,中国人从未客观地、历史地去检讨自己民族的发展过程,去分析中国人本身的思维、行为的发展……理解这些,对于中国人是太重要了,这比引进若干条彩电生产线重要得多。因为即使家里一时电气化,而却认识不到民族的危机,那古老文明的悲剧不是越演越烈吗?感谢凝聚着年轻研究工作者心血的作品,并期待着以后几集更加动人心魄!

希望能在近期《中国电视报》上读到《河殇》的解说词!

一名普通的年轻的电视观众 雪强




标签: ,